今天(18日)在太空人7比1擊敗皇家的比賽中出現一次奇妙守備狀況,一次投手前軟弱滾地球,Framber Valdez撿起來傳一壘時卻傳了一個歪,結果一壘手Jose Abreu靈機一動,把手套丟出去將球擋在內野,避免跑者繼續推進。但這樣做究竟行不行?規則說「不」。
Jose Abreu。圖片來源:MLB
2下皇家打者Logan Porter打出篇三壘方向的軟弱滾地球,Valdez迅速下丘處理但轉身卻失去平衡,傳往一壘時傳歪,而為了避免球滾到後面去,一壘手Abreu順勢將手套丟出去擋在球行進的路線上,把球擋在內野,但此舉看似聰明,卻已違反規則。
奇妙守備。圖片來源:MLB
根據規則5.06 (b)(4)(E),如果守備員故意將手套丟出,且手套也確實碰到其他球員傳出的球,所有跑者含打者都可以前進2個壘包,太空人總教練Dusty Baker表示:「我好像從來沒見過這個狀況,Framber想要趕快處理抓到雙殺,但他最終在失去平衡下傳球,這也是我們常說不要去做的,但當球員滿腦子都是抓出局數時,有時候也很難阻止。不過這是一個奇妙的守備,看到時會像是『噢,老哥。』」
最終場上裁判判決出爐,雖然令人有點疑惑,不過裁判們是針對事情發生的時間點來推斷跑者應該進佔到哪裡,原先在一壘上的跑者Nick Loftin前進到三壘,而打者Porter則是來到二壘,原因都是發生的時間點兩人都還沒進佔到下一個壘包,雖然根據重播Loftin當時已經採到二壘,但這項判決是不可以申請輔助判決的,皇家只能摸摸鼻子接受它。
「跑者的相對位置是由他們(裁判)來判斷的,我們詢問我們的回放專家Bill Duplissea時他說:『不,他在手套碰到球的時候已經在二壘了。』但主裁判James Hoye卻說『在我的判斷,他當時還沒到那裏。』而這部分是不能挑戰的。」皇家總教練Matt Quatraro對於那個判決也是頗有意見,判決出來當下馬上出來和裁判詢問,但也只能無奈接受,「如果他們判斷當時Loftin已經在二壘的話,他就可以回到本壘得分了。」
而當事人之一的Loftin則說,「我當時的角度並不好,看不到發生什麼事。我跑到二壘回頭時,第一時間以為是球把手套打掉了。」隨後Loftin雖靠著高飛犧牲打回來得分取得領先,但也是皇家全場唯一1分,而太空人馬上打回2分逆轉戰局,最終拿下比賽勝利。